当前位置:首页 > 民盟要闻

赵振铣主委来绵开展助推科技城加快发展及“人工智能立法监管”调研

发布日期:2019-07-10 17:20 作者:minmeng 阅读次数: 字体:[  ]

75日,民盟四川省委主委、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率民盟省委调研组一行8人,就助推科技城加快发展和人工智能立法监管专题来绵调研。中共绵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亚莲,中共绵阳市委统战副部长、台办主任陈福林,民盟绵阳市委主委勾永阶等陪同调研。

(参观考察西科大特种机器人研究室)

(参观考察绵阳京东方展厅)

上午,调研组一行先后到西南科技大学特殊环境机器人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实地考察科技城人工智能发展、人工智能面临问题、需要立法保护和管理规制等情况,面对面听取专家、教授、技术骨干等对推进人工智能立法监管的意见建议。

(助推科技城加快发展座谈会)

下午召开了助推科技城加快发展座谈会,座谈会由勾永阶主委主持。会议首先由盟省委参政议政处柏相副处长介绍此次调研的背景、方法,接着,市科管委、发改委、科技局、长虹、九洲、西科大、绵阳京东方相关负责人汇报了我市人工智能发展情况、面临的问题和立法建议。随后,参会人员围绕既能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又能进行伦理道德约束的法律体系构建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赵振铣副主席讲话)

赵振铣副主席作了重要讲话。他说,近年来绵阳把科技城建设摆在全局和战略位置来抓,坚持高水平规划、高起点建设、高质量发展,科技城的承载能力、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并取得了可喜成绩。盟省委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为加快科技城建设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呼吁更多政策支持。人工智能立法是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领衔的重点课题,课题重大,极富前瞻性。他指出,当今人工智能取得重大突破,科技日新月异发展,建议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要多参照欧美发达国家标准,亦要契合中国实际;二是要循序渐进,顶层设定原则宜宽不宜细,前期可分行业制定,用公约、指导性政策加以约束;三是要理出责任链条,体现有限性责任。他强调,目前我国人工智能立法处于初级阶段,这需要一个长期过程,我们希望通过提出人工智能立法监管框架、边界和思路给中央,立法既要实现对人工智能发展的引领作用,也要对其发展目标、路径和阶段进行规制,努力为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