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盟要闻

民盟绵阳市委调研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3 15:28 来源: 民盟绵阳市委 作者:民盟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参观芦溪镇司法所)

“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是民盟绵阳市委深化“黄丝带”帮教,进一步拓展社会服务广度和深度的重要举措。盟市委认真谋划,先后组织到市司法局、涪城区司法局座谈走访,专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相关内容,实地调研了社会社区矫正服务机构“中途之家”,向专家请教、向基层学习、向专业机构借鉴,扎实的调研将为我们更好发挥优势,高效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谢普在调研过程中说到。

5月10日、11日,民盟绵阳市委专职副主委谢普带队先后到涪城区司法局、三台县芦溪镇司法所调研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市司法局副局长李正林、三级调研员阳朝全,民盟绵阳市委秘书长邓志钧参加本次活动。

 

(在涪城区调研)

在涪城区,调研组重点调研了社会社区矫正机构“中途之家帮教服务中心”,听取了负责人介绍该中心运行情况、存在的问题、取得的成效和今后的发展方向。随后,石塘司法所、工区司法所负责人介绍了该辖区社区矫正工作在抓好执法程序、风险管控和教育帮扶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和面临的困难。涪城区司法局机关党委书记陈兵详细介绍了涪城区试点社会组织以“孵化一个项目、拓展两类课堂、立足三项服务”为主线,参与涪城社区矫正工作的情况,并提出了存在的难点和建议。

 

(在三台县调研)

在芦溪镇,调研组参观了该镇司法所建设情况,听取了该所整体建设、人员配备、科室设置等情况的介绍,三台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文娟从筑牢矫正队伍根基、强化矫正教育质量、稳控矫正对象、提升矫正实效四个方面对全县社区矫正工作做了汇报。芦溪镇司法所、立新镇司法所负责人结合日常履职,详细介绍了矫正人员制度化教育、智能化监管监控、慰问救助帮扶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和遇到的困难问题。与会人员就建立健全矫正制度、提高矫正工作人员待遇、社会机构组织参与矫正等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

谢普在调研中表示,盟市委将发挥近年来“黄丝带”监狱服刑人员帮教的成功经验,在社区矫正中找到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法经部要充分了解三台县立新镇、芦溪镇社区矫正工作中的困难诉求,科学拟定工作方案,在法律框架内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展开;盟市委将充分调动盟内教育、法律、企业等资源优势,在法律援助、心理干预、就业技能培训等领域针对性发力,争取将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打造成绵阳民盟新的社会服务优质品牌。

盟市委法经部部长龚林,成员赖江涛、李智溥参与本次调研活动,市司法局社会矫正科负责人,涪城区司法局、三台县司法局、芦溪镇、立新镇、景福镇相关人员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