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丰富活动形式 提升活动实效 “小”支部有“大”作为

——民盟绵阳市委高新区支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纪实

发布日期:2019-12-05 16:03 来源: 民盟绵阳市委 作者:民盟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如何在主题教育中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如何灵活机动地采取多种形式组织盟员开展思想政治学习?如何寓教于乐,用轻松愉悦的方式凝聚共识,让“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深入人心?自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民盟绵阳市委高新区支部通过系列活动,提交了一份富有基层特色的答卷。

让学习覆盖全程,让盟员真学真懂,掌握理论。

自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支部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首先学懂、弄通、做实主题教育活动,率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多党合作的历史与现状,学习中共党史、共和国史、民盟历史以及中国近代史,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多党合作制度、新型政党制度的由来与发展以及其不可替代的优势,率先学习丁仲礼在民盟中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率先学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内容。

主题教育活动期间,除了按要求学习主题教育活动的内容、先进典型外,还特别重视组织学习发生在身边的与主题教育活动相悖的鲜活案例,让盟员真切感受到活动的现实意义,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学习,使盟员政治思想更加清晰、政治立场更加坚定。

针对盟员分布在不同单位、上下班时间不统一的实际情况,支部充分利用微信、QQ等网络通讯手段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微信群及时将国家有关多党合作的大政方针、国家和地方的重大会议安排部署、当前的重点工作和任务传达到每一位盟员,并将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及相关理论文章上传至支部QQ群文件栏,供盟员随时下载阅读。让盟员更快捷、更方便地掌握主题教育活动知识,同时也让主题教育活动不缺席任何一个场域,让网络充满正能量。

针对现代人的阅读习惯,支部尽量通过发送简短精炼、高度概括的语句开展主题教育宣传,对于长篇文章,通过组织理论水平高、政策把握准的支部班子成员慎重画重点的方式向盟员推送阅读,以方便盟员快速、准确领会推送文章要领。自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支部连续两个月在每天中午午休时间通过微信群发出50字左右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新型政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与党外人座谈金句等内容,供盟员在午休时间快速阅读,及时领悟。

通过强化学习,盟员的政治素质、政党意识明显提高。即使参加活动最少的盟员,也能对民盟的性质、定位、任务、民盟与中共的关系、支部近期开展的活动有明确的了解。盟员能更加主动地参与支部开展的各项工作,更加有力地为支部各项活动提供支持。

以活动凝聚共识,“红色时尚”蔚然成风。

支部每年都会统一安排组织盟员外出学习考察,今年主题教育活动期间,经过精心选择,支部组织盟员赴重庆特园参观学习。在参观学习前,支部安排专人搜集有关学习资料,包括参观学习地点的背景、支部前往学习的主要内容,并在去程途中结合国、省、市重大会议精神组织盟员进行学习,在参观学习时聘请专业的讲解员对张澜等前辈先贤的事迹、对多党合作的历史进行详细讲述,在返程途中组织盟员结合支部实际、结合自身实际进行讨论,力促达到学习考察有收获,思想境界有提高、政治意识能增强的效果。

支部在赴金堂县贺麟故居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时,在参观完贺麟故居后,针对盟员收获较多且参观现场游客较少的情况,支部庚即决定在贺麟故居“家风讲堂”现场开展“找问题、找差距、找不足、找目标”活动,组织盟员谈参观考察收获感悟,并就支部组织活动开展、社情民意征集、社会服务的切入点等找原因、找方法、找路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发言,对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在统一组织参观同时,支部还鼓励盟员利用外出的闲暇时间赴红色景点、民盟教育示范基地学习参观,并要求支部班子成员带头发挥表率作用。主题教育活动期间,支部盟员先后前往邓小平故居、梓潼“两弹城”、重庆渣滓洞、建川博物馆、费孝通江村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大家在支部群里交流参观考察的收获感悟,分享自己参观时的照片和心得体会,让“学习党史、盟史、革命史”的时尚在支部内部蔚然成风,无形之中让盟员坚定了“四个自信”、筑牢了“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以沟通增进感情,主题教育深入人心。

始终立足支部盟员相对分散、日常见面较少的现实,不定期在支部工作群有针对性地引导盟员就近期热点话题开展讨论,碰撞思维火花、发现社情民意线索、凝聚盟员共识。比如针对高空抛物、旅游“厕所革命”、鼠疫防控、企业员工权益保障等热点话题各抒己见,针对盟员的烦心事操心事出谋划策,针对盟员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重大困难解囊相助,让盟员不在一个单位胜似一个单位、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无形中为支部开展各项活动理顺了情绪,夯实了思想基础。

支部通过组织盟员通过开展赏菊、运动健身、自助烧烤等方式开展富有特色的支部活动,活动期间组织盟员开展无主题讨论,将线上交流延伸到线下,将虚拟交流延伸到现实,进一步凝聚思想、增进共识。对于偶尔出现在个别场合的不讲政治的言论,既旗帜鲜明地提出反对和警示,又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指出其错误之处、偏颇之处,通过用心用情地促膝交谈,使盟员能真正认识错误,确保盟员政治思想与支部同频共振。

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过程中,支部主委、副主委走访了支部的每一位盟员及其所在单位,通过走访座谈,了解盟员的工作现状、思想动态、遇到的实际困难以及对组织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等,带着情感、带着责任去与盟员真诚交流,认真回应诉求,将组织的计划与方向一对一的传递到每一位盟员,将盟员的意见有条理地收集整理,让严肃的主题教育活动充满了温情,深入了人心。

通过剖析找差距,推动工作整改提高。

主题教育活动期间,支部每两周组织班子成员、小组长集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在活动中实实在在开展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真刀真枪提意见等方式让主题教育活动不走过场,通过对照盟市委和高新区党工委为支部制定的工作目标找差距、找短板,让主题教育活动贴近实际,通过针对问题、薄弱环节找出解决之道、建立长效机制,让主题教育活动更具针对性。同时鼓励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让主题教育活动依托现实的载体深入开展,直达内心。

不仅如此,支部特别注重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包括班子自身的问题、活动开展的问题、参政议政积极性的问题等,并且探索建立盟员意见建议的表达、搜集、反馈长效机制。

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支部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制度建设方面,支部制定了《支部日常工作规范》《组织工作暂行办法》《文稿写作奖励制度》,对支部日常工作、参政议政工作、组织工作进行了细化和探索,明确了支部班子的议事规则,使支部的各项组织活动有章可循。

组织工作方面,支部班子通过问题查找,发现支部组织工作存在新盟员考察走过场的问题,对此,支部班子经过充分酝酿研究,改进了新盟员考察程序,确保新盟员考察时间不得低于半年,同时在考察期间针对新盟员个人特点安排一定的盟务工作,以此了解盟员的积极性和执行力。针对企业界盟员个人情况一般考察难以准确掌握的问题,支部在提交入盟资料时要求企业界盟员提供个人征信记录,并通过统战部协调查询其有无犯罪记录,并组织班子成员深入新盟员企业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了解盟员个人思想动态及企业运行等方面的真实情况,将新盟员考察做实做细。针对新盟员考察期间积极性较高,但入盟之后积极性往往有所减退的情况,支部经请示盟市委同意,试点开展新盟员入盟承诺制度,即在新盟员领取入盟通知书当天,对入盟以后参加组织活动及参政议政、缴纳盟费等情况进行书面承诺,承诺书存入盟员档案。

参政议政方面,2019年,支部所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被民盟四川省委采纳5篇、省政协采纳3篇,其中1篇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纳,盟员撰写社情民意的人数也进一步增加。

社会服务方面,支部对一名刑释人员持续进行创业、安置帮扶,目前,该刑释人员已经步入生活正轨。支部依托民盟在教育界别的独特优势,试点开展了家庭教育进社区活动,该活动目前已经启动,力争在2020年取得更好成效。

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民盟绵阳市委高新区支部一班人带着真情、带着责任,通过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抓实活动成效,让主题教育活动深入了盟员内心,让支部盟员真正做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尽职履责有担当、建言献策解难题”,让“小”支部发挥了“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