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关于推动我市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9-02-19 11:19 作者:minmeng 阅读次数: 字体:[  ]

市政协常委 陈廷方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交通条件不断改善、信息技术不断提升,现代物流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战略性产业的地位正不断凸显。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物流业发展迅猛,2017年我市社会物流总费用约为358.98亿,占GDP比重17.3%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在物流业高速发展的同时,物流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日益凸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一些部门仅用产值税收看待物流产业,忽视物流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导致对物流体系建设重视不够、推动不力,严重制约了物流业的进一步发展(发展物流产业不只看这个行业本身贡献了多少产值、税收和就业,而更重要是还要看它对降低工商企业的成本、降低在GDP中的占比,对促进投资、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二)管理体系不健全。一是市物流办是按政府的议事协调机构模式组建的,人手少、经费少,但在实际操作中却要按照政府序列局的要求、标准来指导、推进全市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有力不从心的感觉。二是我市的物流政策、物流项目及相关工作措施的落实和实施工作,都放在县市区共同完成;由于县市区没有专门的物流主管部门,导致相关工作的落实略显乏力。三是遇到多部门联合办理的相关事项,牵头部门不明确,导致有些工作未能落实。如:2018年申报“国家绿色配送示范工程城市”工作,国务院是交通部、商务部、公安部联合发的文件,四川省是交通厅、商务厅、公安厅、物流办联合发的文件,并明确说明在全国示范城市确定后推进省级示范城市,能不能申报成功是另一回事,绵阳的问题在于谁来牵头申报都没有确定,只好放弃。

(三)物流园区建设机制不完善。一是市上虽然出台了《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也明确了市级中心物流节点的规划,但规划的约束力较弱。在市级中心节点都没建成的情况下,一些县市区却花了很多资源建设自己的节点(比如芦溪规划上千亩的物流产业园,不管条件多好,把绵阳的货物搬到芦溪再发出去可行性不大)。二是由于各县市区没有设立专门的物流主管部门,导致部分园区建设没有具体的政府工作部门负责。如位于涪城区辖区的中国科技城物流园区,日常事务由科发集团下属的通富弘业公司负责,很多准备来绵阳投资建设大型物流园的公司(如去年拟来的华宇、苏宁)认为没有保障(项目投资巨大,当地政府却不出面)而告吹。三是原本规划打造的市级物流园区(中国科技城物流园区)中的快递产业园土地被其他项目占用,导致该产业园也无法实施,目前全市主要的快递企业已经建成或正在建单个的分拣场地,将来再强行集中到某地,反而会造成资源浪费,故物流的可建大项目越来越少。

(四)产业发展软环境不优。如从2009年开始,北京、浙江、江苏等地就陆续制定、出台了《保障快递车辆便捷通行的实施意见》;截止2013年底,我省绝大多数市州也都出台了《保障快递车辆便捷通行的实施意见》,但绵阳至今未制定类似政策。

为推动我市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建议:

(一)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突破仅用产值税收看物流产业的传统思维,把物流产业真正视为市域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充分发挥其对生产、商贸企业降本增效的作用,大力发展物流产业,促进各大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理顺物流产业的管理模式。参照成都的模式设立物流办,在重要节点县市区设立相应机构,理顺物流项目的培育及申报模式(如绿色配送城市申报,按照国家的要求,应由交通部门牵头,其他相关部门配合落实完成)。重新评估通富弘业公司在我市物流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建议市政府物流办直接参与大型物流项目引进,避免公司化操作带来的负面影响。

(三)加大全市物流项目的统筹力度。按照《现代业物流发展规划》建设相关园区及物流节点、落实相应物流项目特别是科技城物流园建设,避免各县市区自行建设带来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尽快规划城市统仓统配体系和快递产业园,实现绿色配送,解决城市配送与城市交通、食品安全、市场监管、税收征集等方面的突出矛盾,降低配送成本,最终让利于市民。

(四)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绵阳现代物流协会)作用。在物流体系规划及建设、大型物流项目引进及评估等方面中多征求行业意见建议。

(五)改善物流软环境。参照成都等城市已经完全成熟的做法,制定《绵阳市保障快递车辆便捷通行的实施意见》,在替换低于30%的情况下(预计35年)时间内,参照成都对城市新能源汽车执行不限行(不分牌照所在地一律不办入城证通行),公共停车位两小时免费等优惠政策。

组织调研单位:民盟绵阳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