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四勉一戒”与盟员思想道德修养

——参观重庆特园重温盟史随想 

发布日期:2019-10-08 10:20 来源: 民盟绵阳市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特园位于嘉陵江边,是著名民主人士鲜英的公馆。鲜英不顾国民党当局威胁,经常接纳民盟等民主人士到公馆内活动,这里是民主运动大本营,中共南方局负责人董必武誉此为“民主之家”,郭沫若、冯玉祥分别为之题写过“民主之家”匾额。中共周恩来、董必武、王若飞等都是特园的常客,张澜、黄炎培等常在此论政议事、奔走国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于1941年3月秘密成立于特园,当时是三党三派组成的政治联盟,在内外交困中面临夭折危险。同年9月,张澜受命于危难之机,在黄炎培辞职后继任民盟主席,作为中国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他光明磊落,威武不屈,清廉正直,不慕浮华的精神,始终伴随着民盟的成长和发展,赢得了国人的敬仰,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高度信任。

特园的史料向我们展示了张澜于1942年提出四勉一戒:人不可以不自爱,不可以不自修,不可以不自尊,不可以不自强,而断不可以自欺作为一生的座右铭。“四勉一戒”形成了民盟的精神基石,“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己任,正直正派学有所长,甘于奉献、修德守身、淡泊名利、自尊自强”,七十多年来始终激励全体盟员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努力奋斗。

张澜的一生正是按此身体力行的。

一、自爱。张澜认为:人多只知爱物,而不知自爱,以至灵至贵之身,日污损于声色货利之私。张澜在四川当了八年地方官,身居高位从不以权谋私。夫人老母及一众家人仍在家乡过着农家生活,其四弟曾请求他在政府中谋事,遭断然拒绝。当时军阀混战,贿赂成风,当官不捞钱是绝无仅有。张澜不仅以民主思想治理地方,并且带头清廉。各种公务都是自费,被官场论为奇事,在百姓中有“川北圣人”的美誉。

二、自尊。在张澜眼里卑鄙龌龊的人固然没有自尊,而以富贵为目的的人更是缺少自尊。以德为尊,不骄不畏,高尚其志,不同流俗,“自尊者必有可尊之实”。张澜一生,身居陋室,志在天下。面对强权,无所畏惧,竹可焚而不可毁其节,玉可碎而不可毁其白。

三、自修。张澜认为:师虽教,而不能代其行;友虽益,而不能助其心。最好的良师益友也不能取代自修。他在“初习谓之学,重习谓之修”基础上,阐述学习的内涵。学,让你发现自己的不足;而习,必须坚持不懈。他在七十岁仍在研究孔、孟、墨诸子百家,对自己德行要求不容稍懈。

四、自强。张澜认为:自强的核心是“与时而俱进,为善而不息”。自强需要坚守,需要自胜,需要克服“安常处顺,习于苟偷”的惰性。

五、戒自欺欺人。何为欺人?行与言相违也。何为自欺?行与知相违也。张澜认为,治人者必开诚布公,治心者必去私存诚。言行不一是欺骗别人,所知与所行相悖是欺骗自己,诚者无伪,诚者无妄。张澜执掌民盟14年,有人在谈到张澜的凝聚力时说,人们一定认为张澜是一个手腕灵活的人,但恰恰相反,张澜丝毫不懂什么叫手腕,他的高明之处在于直、在于诚。

1945年国共两党谈判,毛泽东曾三次亲临特园。8月30日,毛泽东为张澜详细解释了8月25日中共中央《对目前时局的宣言》中的六项紧急措施::承认解放区的民选政府和抗日军队,划定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抗日纵队接受日军投降的地区,严惩汉奸、解散伪军,公平合理地整编军队,承认各党派的合法地位、保障人民的自由权利,立即召开各党派代表人物的会议。9月2日中午,张澜以中国民主同盟的名义,在“民主之家”特园,欢宴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等。毛泽东一进特园,高兴地说:“这是‘民主之家’,我也回到家里了!”在大客厅里,毛泽东勉励大家道:“今天,我们聚会在‘民主之家’;今后,我们共同努力,生活在‘民主之国’。” 宴毕,特园主人拿出纪念册,毛泽东留下 “光明在望”四个大字。9月15日下午,毛泽东翩然来到特园,向张澜介绍了国共谈判的近况,关键是解放区的人民政权和人民军队同题。张澜推心置腹地对毛泽东说:“在‘五四’以后,为了摆脱北洋军阀的统治,使人民能够过问政事,我曾经同吴玉老(即吴玉章)在川北推行过地方自治,深知政权、军权对于人民的重要性。国民党丧尽民心,全国人民把希愿寄托给你们。你们当坚持的,一定要坚持,好为中国保存一些干净土!”毛泽东连连点头。张澜又提醒毛泽东说:已经谈拢了的,就应当把它公开出来,免得蒋介石今后不认账;“你们如有不便,由我来给国共双方写一封公开信,把这些问题摊开在全国人民面前,好受到全国人民的监督和推动。”毛泽东赞誉张澜是“老成谋国”。

中国民主同盟之所以有较高的威信和影响,获得中国共产党信任,成为当时除国共两党之外的一个强大的政治力量,这与张澜以德立盟、以诚治盟、以才强盟思想并由此构建民盟精神的基石是分不开的。今天我们重温四勉一戒,对于加强民盟的组织建设,提高盟员的个人修养具有重要意义。

一、如何提高盟员的个人道德修养?

四勉一戒向我们揭示:

自爱,是盟员的修身之本。人们对自己心爱的美衣华屋往往倍加呵护,视作珍宝,对自己身心却常常忽略,正是这种“爱身不若爱物”和“不善自爱”,使人容易流为小人。“爱人必本于自爱,自爱斯能爱人”。也唯有自爱才能推己及人,做到孔子所言的“仁者爱人”。

自尊,维系民族的兴衰。尤其是当今的功利时代,每个人都需要自尊,而每个人缺少的也恰恰是自尊。自尊者,才能从容做到自爱、自修、自强,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每个盟员都应有一份自尊。

自修,盟员个人修养的提升之路。学习最大的敌人是自满和自以为是,认为自己的言行和德行都无需精进,人最可怕的是不知自己几斤几两、一叶障目,看不到山外有山,两豆塞耳,听不到时代前进的步伐。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要有所作为,必须活到老学到老。

自强,促进盟员与时俱进、为善不息,敢于担当。自强是建立在对自己清醒认识之上,由于人们经常被自己私欲和外界诱惑搅扰,容易随波逐流而不能坚持,相反,困境却有助于人发愤图强。自强需要坚守,需要自胜。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真正强大的人不是拥有多高的社会地位与财富,不是拥有职务与头衔,二是内在的仁义良心,是不骄人、亦不畏人的处世态度,是乐善不倦、为善不息的人生追求,是富贵不能荡其心,贫贱不能移其节,威武不能挫其志的道德坚守。

戒自欺欺人,是盟员立身处世的准则。要有正义感和责任感,以诚为本,“欲毋自欺,须要慎独”。不自欺欺人应是盟员立身处世的道德底线。

二、我们应当怎样发现和选择人才?作为中高级知识分子的民主党派,民盟的建设离不开人才,但吸收什么样的人才加入民盟?当下人们对人才的界定往往注重其层次与能力,即“术”的层面。中国历朝历代都很重视人品道德操守。司马光说,德才兼备称之圣人,无德无才称之愚人;德胜过才称为君子,才胜过德称为小人。挑选人才的方法如果找不到圣人或君子委任,与其得小人,不如得愚人。原因在于君子持有才干把它用到善事上,小人持有才干用来作恶。持有才干作善事,才能处处行善;凭借才干作恶,就会无恶不作了。观察连年来落马贪官,也往往才有余而德不足。虽然“能力超众”,“善于开拓”但用其才干作恶事,对社会对民生造成灾难,却往往是空前的。古人把人才分为三等。一是深沉厚重,二是磊落豪雄,三是能言善辩。我的理解,古人所讲的应该是人品第一,勇气与态度第二,才智第三。而当下世人眼光恰恰相反,能言善辩之人,八面玲珑,很吃香,很会得到领导的赏识与重用,而深沉厚重的人往往被视为“迂腐”“木讷”,而受冷落。这一点,我们在发展什么样的人才入盟,应引起重视。

三、一个有作为的盟员的价值趋向是什么?四勉一戒把立德、立功、立言,作为衡量一个人价值的标准。立德,即政治操守方面,使命感要超越功利感,不为名利所惑,不与世浮沉。立功,要对国家、民族的进步有贡献,不论你在哪个岗位,都要争取把本职工作做好,做出色,有建树,要建功立业。立言,要有胆有识,说真话,诚心诚意监督批评政府的不当之处,目的是支持执政党更好地治理这个国家。

作为新一代的盟员,重温四勉一戒,我们不能将它作为张澜的个人品格修养丰碑仅供瞻仰,而应将其作为立盟之本、强盟之道,发扬光大。我们要秉承民盟光荣传统,就是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不辱使命,就是要积极而自觉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民盟的前辈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取之不竭的精神宝藏,是我们永远的精神滋养。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们一定要铭记盟史,继承和发扬传统,薪火相传,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作者为原台州市政协副主席、原民盟台州市委会主委张正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