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完善县级民主党派在政协中
发挥作用机制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1-02-03 15:44 来源: 民盟绵阳市委 作者:杨帆、赵静、李静凡 阅读次数: 字体:[  ]

人民政协赋有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性质,是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积极建言献策的大舞台,是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一基本方针的重要基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县级民主党派组织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的地方组织,是民主党派的组成要素,是民主党派成员参加活动、交流思想的基础阵地,同时也是县级政协的重要组成单位。如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完善县级民主党派在政协中发挥作用机制,三台县政协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思考。

一、正确认识民主党派与人民政协的关系

我国的民主党派,不同于西方式的“在野党”“反对党”,而是和中国共产党长期风雨同舟的战友。在民主革命时期,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共同奋斗,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建立新中国作出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各民主党派坚持“跟党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履行参政党职责的初心始终未变,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在宣传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政策、支持党的路线方针、服务于民主政治上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70年来的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表明,没有人民政协,民主党派就无法充分发挥政党职能,无法进行有效利益的聚合和表达,无法实现其在中国政治制度框架中的价值。而人民政协也因有了民主党派的参与,通过协商求同存异,达成共识,化解矛盾,从而使社会更加和谐,在现代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大大加强,更好地履行了职能和使命。

二、三台县民主党派组织作用发挥情况

(一)三台县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现状。

组织机构基本健全。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与中国共产党和企事业单位基层组织不同,有着特殊的组织机制和职能特色。近年来,各民主党派以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为基础,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等文件精神为指导,结合地方组织自身特点,总结多年来组织建设经验,建立了内部分组、分工、协调合作的组织机制。截至目前,有三个民主党派在三台设有组织机构,民盟是县委,民进和农工党基层组织是支部,民主党派成员305人。以民盟三台县委为例,根据盟员的学科专业性质和盟员之间地域联系方便的特色,盟县委下设11个支部,盟县委统一领导和支部自治相结合有利于民主党派职能工作细化落实到位和基层组织丰富活动。

成员队伍结构趋于合理。民主党派成员多由知识分子构成,专业素质较高。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重视促进了民主党派吸引力的增强,大量优秀党外人士被吸纳到民主党派中来,党派内部呈现老中青相结合,老同志传帮带、中年骨干担当工作重任、青年成员作为锻炼培养的后备人选的合理结构。三台县政协广泛吸纳民主党派人士进入政协委员队伍,逐步增加民主党派成员在政协中常委、委员的数量,为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发挥作用提供组织保障,3位党外副主席中有1位是民主党派主委,60名政协常委中有16位民主党派成员,9名专委会主任中有2位民主党派成员,2名专职副秘书长中有1位是民主党派成员。同时保证民主党派成员在政协委员中占有一定比例,由于我县政协委员中民盟盟员人数较多,还设置有民盟界别,有效确保党派参政比例,提高了政协工作质量。

(二)搭建履职平台,助力民主党派发挥作用。

依托“两会”平台履职尽责。各民主党派县级组织通过成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或列席“两会”,党派负责人列席政府有关会议,成员在政府及事业单位中任职的形式参与地方政治建设。主要以人大、政协为舞台,以参政议政为主线,通过参加座谈会、通报会,开展专题调查,以提交党派集体提案等形式,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中共十八大以来,县政协每年至少向各民主党派征集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多篇集体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创新搭建履职新平台。2019年以来,县政协指导各民主党派围绕“职业教育健康发展情况”“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情况”“落实县精神病院新征社会福利与医疗卫生事业建设用地情况”等开展调研,撰写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将调研结果转化为大会发言、提案、协商课题等,极大调动了各民主党派组织参政的积极性,实现履职能力和效果“双提升”。既能为政协工作推进作出党派应有贡献,又可保证党派调研切合全县中心工作,议政建言有质量。

坚持政党协商制度。三台县政协坚持重大调研课题与各党派团体联动,重大协商监督事项主动征求党派意见。利用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和组织委员集中学习、民主党派专题调研等平台,为民主党派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每半年召开民主党派座谈会,创新履职活动方式,完善履职管理考评奖励机制,支持各民主党派以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参政建言,激发各党派参与地方治理的活力。

社会服务形式多样。民盟三台县委围绕乡村振兴在立新镇打造“稻、渔、菜、果、旅”绿色“五元”综合种养基地。农工三台支部围绕送医送药下乡常态化开展义诊活动。民进三台支部围绕县红十字协会捐资捐物构建“低成本”医疗设备购置渠道。从招商引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医疗卫生等方面办实事、作贡献,提振民主党派社会影响力。

三、立足三台实践的思考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民主进步程度日益提高,人民政协作用发挥越来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基层民主党派组织作为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较好的发挥其优势具有重要意义。三台县的民主党派规模大,人数多,以民盟为例,目前总人数达253人,比一些市级民主党派成员还多。进一步完善基层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破解制约民主党派职能充分发挥的因素,健全完善民主党派的制度体系,还须健全完善支持其参政的体系。

(一)加强指导引导,建立长效机制。中共十八大以来,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和职能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完善,参政议政、党派监督、协商民主的目标任务与主题更为丰富具体,应当指导帮助民主党派地方组建立起一套完整的,适合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避免工作的随意性,保障和支撑工作的开展与目标的达成。一是党派根据自身性质任务的要求,建立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参政议政制度和党派成员培养考察制度等,提升综合素质、履职能力与水平。二是健全完善党派内部政协委员履职的考核制度和激励奖励制度等,对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强化党派界别政协委员的履职意识、界别意识。三是建立党派内部激励、监督和保障机制。健全组织制度,明确领导干部和各位成员的职责、权利与义务,增强党派工作约束力,保障基层领导权利和任务的顺利完成。四是会同统战部门、组织部门建立与党派联动的党外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制度,多渠道培养后备干部。实行党务工作与培养后备干部、干部推荐、实职任用挂钩,让发展的机会向德才兼备、成绩突出的优秀人才倾斜。五是民主党派机关应当深化党派机关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打通民主党派机关与其他公共部门的交流轮岗渠道,推荐符合条件的干部到政府部门挂职,或对口交流担任实职,或到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学习、进修,提升党派机关的综合素质。

(二)畅通联系渠道,搭建成长平台。县级民主党派组织应当主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对组织活动的支持,及时向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介绍县级组织的工作情况,达到相互间加深了解、增进理解、密切关系的目的,争取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视,妥善解决开展组织活动中遇到的问题。首先,加大政策支持。完善民主党派成员工作业绩考核制度,将民主党派成员的党派工作纳入工作薪级职称考核与奖励之中,促进基层成员党派工作的获得感,提升党派成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其次,增加资金扶持。设置激励性的专项建设经费或搭建平台争取社会资金来源,优化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和基础设施建设,便于开展活动。

(三)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民主党派能力建设。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继承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一是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提升组织领导能力。在领导班子中,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直接影响和决定了整个党派组织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代表性强、威望高的班子能够体现党派的代表性和特殊作用,有利于参政党职能作用的发挥,提升社会影响力。各党派要把政治上成熟的人选入班子,在考察班子成员时,除听取统战部门和党派成员意见外,还要征求其所在单位中共组织的意见,把那些政治素质高,熟悉统一战线理论方针,讲团结、顾大局、愿奉献的同志选入班子。合理搭配班子成员结构,主要负责人应当选择在社会上有影响、在党派有威信,公心对上,真心对下,班子成员需要选择有精力、有时间、能担当,有较强奉献精神的人选。二是本着宁精勿滥的原则,发展新成员。严格落实组织发展政策要求,各党派在吸收新成员时不仅注意审查其年龄、学历、职称、职务等各项“硬指标”,更要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考察其政治素质、思想品德、参政议政能力等“软指标”,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由于当前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已经有一定规模,又不能在没有本党派县级组织的县发展成员,发展新成员的要求显著提高,对学历、专业素质、业务素质等有了一定要求,民主党派成员呈现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的趋势。三是注重对党派成员的动态管理。建立骨干成员后备库,将热爱党派工作,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的年轻成员吸纳其中,为其发展搭建更多平台,不断提升其履职能力与水平,既促其个人更好的发展,又为党派组织发展和党派界别在政协中更好的发挥作用源源不断地提供人才支撑。以民盟三台县委为例,2015年换届以后选择、培养了一批有一定的政治把握力和参政议政能力的中青年盟员担任基层支部负责人,作为领导班子的后备成员,在2020年换届中,几位班子成员主动退出领导岗位,推荐青年优秀盟员,确保顺利实现政治交接,保证了盟组织的生机活力。

(四)营造发展环境,增强民主党派认同感。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基层组织成员从国际环境、改革开放格局、社会发展进程看形势,从切身体会和身边变化看形势,既看到局部,更看到全面,既看到暂时困难,更看到光明前景。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解疑释惑,平衡心理,构建和谐、团结向上的氛围。在党派工作推进中,应充分尊重每个成员的独立性,根据民主党派成员成长的一般规律及具体成长过程,科学合理设置岗位,尽可能为其发展提供必要的条件。二是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针对党派成员的年龄阶段、学历层次、专业背景、岗位性质等不同特点,利用网络科技等手段创新和改进培训内容和形式,不断深化对党派的政治地位、性质、任务、作用,对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制度等理论知识的正确认识,组织全体成员学习统战理论,本党派历史,经济、科技、法律等知识。三是提升党派社会活动效益。各党派应当立足中共和上级民主党派组织的大型政治活动,以纪念日、党派活动和国家大型节日等为着力点,对全年的活动有个通盘的考虑,充分发挥党派成员人才、技术以及社会关系等方面优势,创新活动形式,精心安排每次活动内容,力求收到良好效果。要发挥党派成员的优势,开展智力扶贫、医疗法律、教育培训、科技咨询等社会服务活动。同时,通过各种媒介,对内和对外宣传统战知识、党派知识、党派成员和党派组织的先进事迹和开展的活动,扩大党派影响力。

(五)搭建协商平台,确保协商效率提升。立足民主党派位置超脱、智力密集的优势,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规范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程序,鼓励党派以界别或个人名义参与政协协商,团结带领各民主党派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广大政协委员的共识,推动党的决策部署在政协组织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组织调研、议政、通报、视察、考察等履行职能的活动,应邀请民主党派人士参加,提升知情明政平台,了解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二是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提案的督办工作,鼓励和支持民主党派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及时将民主党派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到党政部门,努力使所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帮助指导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视察、提出提案、举报、反映社情民意以及参与调查和检查活动的权利,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在政协的各种会议上以本党派名义发表意见的权利,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协调督促有关部门为民主党派成员在政协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