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绵阳“两会”民盟之声

发布日期:2022-02-18 16:16 来源: 民盟绵阳市委 作者:民盟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2022年绵阳市“两会”,每一位来自民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怀揣基层民声诉求与调研成果,与会共商绵阳发展之要,共克改革之坚,让我们看看今年,盟员代表和委员们都带来了哪些意见和建议。

 

(政协联组讨论现场)

胡进耀委员: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提出规模化开发利用天然气,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促进天然气资源综合利用。近年来,西南油气田公司在我市盐亭、三台、江油等地发现大型气田储备,为更好利用资源禀赋,抢抓发展机遇,助力精准高效进行勘探开发,为全省建设中国“气大庆”作出积极贡献,建议相关县(市)及市级部门积极支持配合,争取在我市设立复杂油气藏实验数据挖掘与智能预测研究中心。

唐杰委员:为了将成渝绵“创新金三角”建设得更有特色,也更有实效,成渝绵三地的高校创新实力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建议在成渝绵三地高校互派交换科研管理负责人,如分管科研副校长、科技处处长、二级学院分管科研院长等等,辅之以从事科研工作教师的交流访学,学生交换学习等等,多层次,多维度促进成渝绵“创新金三角”做实、做深、做新。

邓志钧委员:为加快数字农业建设,强化乡村产业振兴科技支撑,建议整合数据,构建共享运用平台,加快建设数字农业大数据平台,完善农业产业信息数字化采集与处置,大力发展农村冷链物流产业;先行先试,发挥典型示范效益,以示范建设带动我市农业数字化应用,打造我市数字农业品牌,建立完善农产品溯源系统;外引内联,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充实农业信息化队伍力量,加强与科研院校的精准对接,选派优秀农业科技人员到数字农业发展先进地区和农业物联网技术专业公司进行研修深造,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农村信息员、基层农技人员数字农业技能培训力度。

赵静委员:为让我市养老体系建设更加完善,建议悉心研究制定政策。建立健全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大财政投入,加快补齐养老服务民生短板;加快发展建立体系,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整合资源育产业,推动养老事业、产业协同发展;融合发展提质量,推进养老与健康、旅游、健身、互联网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催生养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汇聚人才添活力,确保高素质养老服务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朱祥君委员:针对新机制学校学生招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可能引发的后果,绵阳市有关行政主体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按照公办学校为主体、民办学校为必要有益补充的原则,在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的同时,展现出灵活务实的态度,关注和解决新机制学校在招生中存在的问题,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解决新机制学校在外地招生,公正对待新机制学校在绵阳本地的招生。

辜俊杰委员:绵阳目前新能源充电桩没有统一规划、公共充电桩数量少、充电效能和费用支付方面的问题较为突出、已经布局的充电桩大部分老旧无法充电、不同区域或同一区域内不同充电站点支付的电费额度不相同、不同充电桩运营公司操作平台不统一用户需要下载多个App、个人安装充电桩受限等等,这些问题让绵阳城市的品质大打折扣。绵阳作为中国唯一的科技城,应尽快将“绿色、低碳、环保”列为城市建设理念,科学规划和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合理布局充电桩。

罗兴强委员:建议生育保险全覆盖预防女性就业歧视,推动三孩政策贯彻落实。通过妇联加大宣传力度,使大众理性看待生育和生育保险的社会意义;通过政府牵头,建立统一的生育保障体系,通过实现生育保险的全覆盖,保障用人单位在招用女性上的利益平衡;健全配套措施,建立就业歧视惩罚赔偿制度,确保女性平等就业,使女性在劳动力市场中的地位得到保护,进一步推动三孩政策的贯彻落实。

 

(人大代表团会议现场)

谢普代表:中医药在保障人民健康,甚至生命安危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公共卫生应急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是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将中医药融入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能更加有效地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危机。建议完善中医药参与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体制机制,推动中西医协同攻关;提高中医院应急和救治能力,筛选总结中医药在应急救治中的有效技术和方法;建立中西医融合服务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新模式;推广治未病理念和技术方法,提升治未病服务综合管理能力与服务水平,促进中医药全面融入市民健康生活。

蒲佳代表:为强化文化信息保护及利用,建议加快建设市文化信息数字档案平台。明确文旅国有平台公司牵头,加快建立市文化信息资源库,打造为绵阳文化艺术形象展示平台;不断丰富和扩充平台功能,为广大社会公众提供全面、权威、便捷、高效的文化信息查询服务;探索挖掘文化价值,在强化文化资源收集与保护基础上,探索开展资源有偿交流,挖掘资源价值,增加文艺工作者收入,增强文艺工作者积极性。

王晓川代表:进行互联网电动自行车试投放方便群众交通出行,建议由国有平台公司牵头,与有资源、懂运营的民企合作设立混合所有制公司来统一负责互联网电动车公司的引进运营;到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运营及管理较为成熟的城市学习;优先在公共交通欠发达,人群结构较年轻的科技城新区核心区开始试点运营;充分运用相关服务公司的后台大数据,最大限度满足社会需求并保障安全;以投放合规车辆为契机,逐步引导市民自有“电动自行车”向合规的车型转换。

林廷龙代表:建议大力优化新能源汽车在全市使用环境,各级政府、事业单位、学校、医院、企业等场所在2年内需配备一定数量的充电桩,满足单位人员的绿色出行;对在建或新建小区必须要有公用充电桩,公用停车位作为绿色建筑验收标准验收;协调绵阳电力公司对政府、事业单位、学校、医院、企业安装充电桩电表,鼓励第三方企业参与充电桩的建设。

陈卫代表:建议我市医疗保障部门多到医疗机构调研,切实了解病人就诊需求,践行以病人为中心理念,严格执行国家关于“互联网+医疗”相关规定,尽快开通“线上医保”功能,结合医疗机构“智慧医院”建设,就诊全程通过医疗机构微信公众号、自助缴费设备等缴费,从根本上解决病人就诊缴费排队现象,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

景勇代表:为加强天然河流施工渔业资源保护工作,建议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贯彻落实宣传力度;河道施工等涉水工程项目要切实落实渔业资源保护措施,并主动向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报备,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涉水工程项目渔业保护措施落实情况监督工作。

刘绍平代表:为加快调整及完善我市“医疗服务价格收费标准”,建议相关部门调整优化医疗费用结构,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建立以提升医疗技术服务价值为核心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通过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促进医疗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医疗机构主动规范服务行为、促进医疗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