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加强思想引领 强化角色意识 提升履职能力

发布日期:2021-02-03 15:47 来源: 民盟绵阳市委 作者:谢文军 阅读次数: 字体:[  ]

政协(全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统一战线组织,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民盟(全称中国民主同盟)作为我国的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

作为一名普通的政协委员、民盟盟员,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能职责?我认为主要在于加强思想引领,强化角色意识,提升履职能力。

一、加强思想引领,要有三种思考维度

(一)历史维度:加强思想引领是政协成立的基石   

1.“五一号召”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

政协的发展,经历了极不平凡的岁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协,又称“新政协”,主要是区别于由国民党组织召开的“旧政协”。抗日战争胜利后,为组建新政府,国民党于1946年1月主导召开了政治协商会议,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青年党和社会贤达等参加了会议。同年11月,国民党撕毁政治协商会议决议,单方面宣布召开“国民大会”,“旧政协”宣告解体。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口号,提出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五一口号”的发布成为创建新政协、建立新中国的集结号,得到了民盟等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及国外华侨的积极响应。民盟领导人突破国民党的层层封锁,进入解放区,参与协商国是,并发表声明,指出“五一号召”是救国建国的唯一正确路径,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历史的结晶,表示接受和承认中共在革命中的领导地位,要与共产党一起将革命进行到底。“五一号召” 的发布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历史上的一件大事,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民主党派中的领导地位。

(二)政协成立标志着思想引领凝聚了广泛共识

根据中共“五一口号”的倡议,政协得以创建,并为新中国成立做出了重要贡献。毛泽东同志曾在《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的讲话》中鲜明指出,召集一个包含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国内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的代表人物的政治协商会议,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并选举代表这个共和国的民主联合政府,才能使我们的伟大的祖国脱离半殖民地的和半封建的命运,走上独立、自由、和平、统一和强盛的道路,这是大家共同的政治基础,这是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国内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团结奋斗的共同的政治基础,这也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的政治基础。

1949年9月2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今北京)隆重举行,标志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正式成立。政协成立标志着思想引领凝聚了广泛共识,得到了包括民盟在内的民主党派的一致认可。新中国成立之后,张澜、沈钧儒、史良等民盟的负责人和民盟的代表人物担任了中央和地方的重要领导职务,直接参与了国家事务的决策和管理。

由此可见,加强思想引领、凝聚广泛共识是政协成立的基石。政协的成立是中国共产党和民盟等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各界爱国人士强化了思想引领,形成了共同的政治基础,取得了广泛的政治共识而成立起来的。

(二)现实维度:强化思想引领是政协发展的关键

1.改革开放为政协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摒弃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工作思路,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政协也实现了从革命统一战线到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新跨越,政协制度也进入了巩固和完善时期。邓小平曾指出:“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切积极因素,努力化解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为更好服务于国家的改革开放,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凝聚共识的作用得到了极大的强化和发展。

政协工作着眼发展大局,充分发扬民主、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凝聚人心,进一步汇聚力量,为促进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香港、澳门的顺利回归,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这些大事件的背后,都有政协不遗余力的推动。

(二)新时代的思想引领凝聚了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更加重视政协工作。习近平在2018年12月29日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政协坚持了党的全面领导,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担负起把中共中央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思想引领凝聚了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政协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在多个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顺利启动。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第二艘航母出海试航,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5G商用加速推出,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政协委员,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参与者和实践者,在这一过程中展现了新担当、新作为,为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了心血、奉献了汗水。 

(三)世界维度:强化思想引领是政协发力的保障

1.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彰显了强化思想引领的重要性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了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给经济发展带来诸多的不利影响,经济被按下暂停键,经营活动、生产活动被突然冻结。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强化思想引领,出台防控政策,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思想引领产生了巨大凝聚力。政协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强化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国内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海外华人慷慨解囊。中华民族在大灾大难面前没有退缩,反而拧成了一股绳,拯救民众的英雄比比皆是。最终,我们以举国之力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胜利。

对比西方当今的疫情防控乱局,我们对中国的制度优势有一个重新的认知和感受。以前我们说制度优势、制度自信,总有一些人不以为然,但这次事件,却给他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为了防疫,我们可以把上千万人口的大城市封闭;为了治疗,我们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建起雷神山、火神山等专门救助医院;各种后勤均有保障;所有病人免费治疗。我们的举措,既让我们自己感动,更让世界震撼。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协,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结成了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巨大力量。

这样的防疫战例,环顾当今世界,还只有中国能够做到,这就是我们制度的优越性。我们能够动员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力量参与抗疫,根本上是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根本上是依靠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引领而产生的思想共识、行为共识。缺乏思想引领,缺乏思想共识、行为共识,平时看似问题不大,但一到关键时候,就会掉链子,比如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疫情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11日,累计确诊超200万例,累计死亡近12万例,最重要的是,拐点还迟迟未到,前景是一片黯淡。

(二)严峻的世界问题凸显了强化思想引领的必要性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个伟大梦想,是一项伟大事业,是一部鸿篇巨制。伟大梦想必须依靠思想引领。“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面临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诸多困难,面对世界发展的不确定性,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惟有强化思想引领,同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够为伟大梦想汇聚起巨大力量。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经济也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因为疫情,世界经济已经出现了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出现了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不断动荡,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民粹主义抬头。面对世界乱象的严峻挑战,作为政协委员,必须强化思想引领,才能从容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

二、强化角色意识,必须认真履职尽责  

担任政协委员的民盟盟员,客观上都具有两种角色:既是民盟盟员,同时又是代表民盟界别的政协委员。作为盟员,要遵照《民盟章程》规定的标准和条件,争当优秀盟员;作为政协委员,要遵守《政协章程》的规定,争做优秀的政协委员。  

(一)强化角色意识,必须传承民盟精神

民盟精神是“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已任;正直正派、学有专长、甘于奉献;修德守身、淡泊名利、自尊自强”。作为政协委员中的盟员,要明确了民盟精神的文化内涵、基本特质并深刻领悟,把民盟精神融入到思想建设中,融入到自身建设全过程。华罗庚、苏步青、钱伟长、谈家桢、冯友兰、朱光潜、金岳霖、刘海粟、吴作人、周友光、费孝通、季羡林、丁石孙等民盟先贤,作为政协委员,他们立足本职岗位,精通所学专业,为国家图富强、为人民谋福祉、为社会求进步的优良传统,值得我们传承。

(二)强化角色意识,必须做好“委员作业”

习近平同志曾经对政协委员如何履职尽责提出了明确要求: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作为政协委员,要把习近平同志的这十八字作为履职尽责的必修课,履好职尽好责,完成好“委员作业”。

一是要加强调研。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发展,强化调研意识,精选调研课题,及时收集资料,了解相关知识。要做好实地调研,深入到一线基层、广大群众中去深入了解情况。调研点的选择要全面、客观。调研时要先当学生、后当先生,扎扎实实搞好调查研究。

二是要积极建言。调研结束后,要对掌握的第一手情况进行深入研究思考。要结合实际,形成主题突出、事实清楚、建议到位、文字精炼的调研报告。要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提出高质量提案,力求言到点子上、谋在关键处,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能够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三是要及时督促。提案是政协委员行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要注重跟踪督办,力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落实,更好地推动基层工作,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护。

三、提升履职能力,必须提升自身素质

(一)必须树立大局意识

民主党派委员与其他政协委员不同,因为代表着党派。作为政协委员、民盟盟员,必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时刻牢记政协的光荣使命,时刻牢记民盟的立盟宗旨,多关心国家大事,多思考发展大局,在思想上与共产党同心同德,行动上同心协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担负起政治责任,用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念做好政协委员工作。

(二)必须增强学习能力

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认识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新任务、新要求,紧跟新时代、适应新时代。要做学习的模范,在不断学习中提高认识,明确责任,进一步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切实肩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三)必须具备担当精神

作为政协委员,不只是要为群众的疾苦鼓与呼,更要有担当精神,在人民群众经济利益受到损失、生命遇到危险的时候,要有担当精神,敢于站出,甘于奉献。

2020年,面对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政协委员中的民盟盟员体现了敢于担当的精神。因为许多盟员是医生,救死扶伤的天职加上政协委员、民盟盟员的职责,让他们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奔赴武汉等疫情重灾区,他们成为了最美的逆行者。经过艰苦奋战,疫情蔓延势头得到了极大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湖北的防控形势由高风险转向低风险地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取得阶段性成果。这些政协委员、民盟盟员都是立足于平凡岗位,以担当的勇气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他们在疫情中涉险滩、闯难关、舍生忘死,成为了人民群众生命的护卫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有这种担当精神,有10多亿的担当者、奋斗者,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当前,三台正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11331”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三大体系”,聚力攻坚“三大会战”。作为县政协委员、民盟盟员,我将继续抓好调査研究,做好建议、提案,履行好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全力推动我县高质量、超常规发展,为我县“建设四川三产融合示范县和深度参与川渝合作示范区、打造绵阳南向东出战略支点”倾尽绵薄之力。